不簡單主婦手記(1)│爭取學校午餐非基改的二三事

編按:本文原刊登於某位熱血主婦臉書(基於個人隱私不便公布),經小編徵求轉載於本部落格,提供給台灣各地在午餐議題中奮戰的夥伴。若對本文有任何鼓勵或建議,歡迎留言或email給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,我們將十分樂意為您轉達。

不簡單主婦手記


文│一位關心校園午餐議題的高雄媽媽

今天參與孩子學校午餐委員會會議,因廠商與主婦我提早抵達,我們就先針對菜單進行修改,將基改食品、有食安疑慮的食材一一剔除。不過素食菜單還是主婦最憂心的項目,餐餐素雞及百頁豆腐怎麼也躲不了,但經過一年多努力之後,這些素食基改加工品已經減少很多,相信我們學校午餐離全面非基改的日子不遠了!

會議開始,看著主任就座主席位子,主婦臉上三條線(校長人咧?),心想還真是場硬戰啊。偏偏今天家長代表只有我出席,一個盟友都沒有,只好硬著頭皮面對。

廠商老闆向學校及主婦報告時,說他也很在意食安種種問題,主婦我便趁勢提出午餐採用非基改醬料跟油品的建議,老闆一聽馬上愁眉苦臉的說:「學校要非基改、基本薪資也要漲,真是不想做了⋯⋯」。最後主席表示,41元的午餐經費真的只能這樣而已,廠商已經盡力了,就這樣聯手封殺了主婦我的提案。此時心想,幸好菜單先改好了,不然這個月不就又要送便當?@@

不過主婦我不死心再接再厲,提出「要求未來招標跟廠商合約列入必須優先提供非基改食材之項目」,主席表示沒問題,會在此次續約合約中加入。

另外,主婦也發現學校會從餐費中提撥午餐教育經費,主婦我向主席詢問目前經費有多少?作為何用途?何時使用?委員可以了解經費嗎?可以用以辦理校內食安教育嗎?主席無法完整回答,只說這是給學校用,會計都盯很緊,最後草草答應會準備資料給主婦看,也可以辦理食安教育。(好啦,我知道我真的很討人厭的難搞啦!)

不過這給了主婦可以追下去的路,這筆經費日積月累看起來不少,應該拿出來補貼給孩子們吃健康的午餐才對呀。

今天主婦參加會議成果:

  1. 菜單剔除豆酥和百頁豆腐2個品項

  2. 將「廠商必須優先提供非基改食材」納入招標跟廠商合約項目

  3. 爭取午餐教育經費辦理食安教育

主婦認為今天的自己勉強站上ㄧ壘,未來還需要再加努力才行!(握拳)


主婦小叮嚀:在此特別提醒大家,受歡迎的百頁豆腐不但營養價值低還有基改黃豆的風險,並且有防腐劑等等化學添加物,高油高鹽,對小學生的健康非常不利,平時還是少吃為妙!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