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磷塞人人喊打,斯里蘭卡禁用、百慕達暫停進口,下一個輪到誰?

編譯│陳儒瑋

16470924150_c4ca066cff_z
CC by Mike Mozart

新上任的斯里蘭卡(Sri Lanka)總統 Maithripala Sirisena 日前宣布,即刻禁用目前全球使用最廣泛的除草劑 ─ 嘉磷塞。該國成為繼2013年薩爾瓦多之後,全球第二個禁用嘉磷塞的國家。

斯里蘭卡曾在2014年3月的禁止銷售嘉磷塞除草劑,但此一決定在同年5月重新審查後被推翻。斯里蘭卡新總統 Maithripala Sirisena的這項決定有著重大意義。

身為農民和及該國前任衛生部長Sirisena表示,嘉磷塞應為斯里蘭卡越來越多慢性腎臟病(CKDu)患者負起責任,而禁用嘉磷塞將保護斯里蘭卡的農業社區。近期世界衛生組織發布公告,將嘉磷塞列入可能致癌的項目。此外,以Jayasumana博士為首帶領的兩項科學研究顯示,在廢棄的井中,水中嘉磷塞和重金屬的濃度較高,以及噴灑嘉磷塞會導致慢性腎臟病(CKDu)的風險上升五倍。

同時,百慕達(Bermuda)目前正針對進口的嘉磷塞採取臨時禁令

該國健康部長Jeanne Atherden發布聲明表示,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署(IARC)報告指出,包括嘉磷塞在內的五種農藥被證實有致癌風險。因此,自即日起該國將暫停禁口嘉磷塞(年年春),直到新研究的評估結果出爐,預計能在六個月內完成。

Atherden表示,今天所採取的動作是謹慎的,並且是尋求百慕達環境安全的最佳利益。如同在任何科學領域都有正反雙方爭論,考量技術團隊所提供的明確和有說服力的意見,採取暫停使用的規定是有其必要的,也承諾未來將更致力於進行公開和全面性的評估。她已經要求環境保護部門邀集業者、健康部門、環境保護、公園養護等相關業務機構召開討論會議,也已要求毒理學家與水文地質學家共同進行研究,提出地下水和近岸水域中是否含有嘉磷塞的調查報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