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改豆皮入菜 鼎泰豐美中不足

(親愛的大學室友Mu Lan,享受美食不忘發揮專業訓練田野調查的精神,生養三個寶貝的媽咪文章後續力強大,引起媒體關注進行報導。感謝她授權校園午餐搞非基GMO FILE本文及照片轉載。原文出處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uyooyo,歡迎大家到她的FB認識這位愛散步、愛看書、愛講故事、愛追根究柢的Mu Lan。)


圖/文 Mu Lan

鼎泰豐是我和家人最愛的餐廳之一。其食物美味、乾淨衛生、服務周到,幾乎沒得挑剔。

但不久前,我在台中大遠百鼎泰豐,點了一碗內含「油豆腐」和「腐皮捲」的油豆腐細粉。吃完順口問,

「請問你們的豆製品,都是非基改黃豆做的嗎?」

面帶笑容的接待服務人員說她不確定,要去問一下。

等我結帳時,櫃檯服務人員表示,還在詢問中。她請我留下電話,以便回覆。不久之後,我便接到電話:

「小姐跟您報告一下,油豆腐是我們自己做的,確認是非基改黃豆做的。」

服務人員的回應,篤定又自信。卻只回答了一半。

「那腐皮捲呢?」我接著問。

「嗯~腐皮捲因為是委託外面廠商做的,它是基改黃豆做的。」

電話那一頭的聲音變得比較小聲,沒有前一句響亮有自信。

啥米?我理所當然以為,號稱米其林一星的全球品牌餐廳-鼎泰豐,應該不會使用國外專餵牲畜的飼料級基改黃豆,來當做食材之一。

沒想到鼎泰豐竟也魚目混珠,允許外包廠商,把堆在船艙內數月、噴灑了大量抑菌劑的進口基改黃豆,做成腐皮捲,成為鼎泰豐的美食之一「油豆腐細粉」,然後被消費者吃進了肚子裡。

我很納悶,鼎泰豐會把基改豆製品作為食材,端給美國、日本、韓國、中國、香港‧‧等國外分店的客人吃嗎?這些國家/地方的人民,可是被當地政府保護,吃的都是「食用級的非基改黃豆」。

鼎泰豐應該不陌生,基因改造的豆製品,不是健康的好東西。否則他們不會特別行銷,以非基改黃豆(Non-GMO Soy Bean)製成的「鼎泰豐非基改純釀醬油」。

台灣人,不應該再吃基改豆製品。有許多證據顯示,被餵食基改作物飼料的動物,部分都已發生病變、腫瘤或不孕。誰又能證明,人吃基改豆製品,不會導致生病、癌症或不孕呢? 基改作物,在種植的過程中,常常噴灑過多的除草劑和殺蟲劑。人若吃了基改食品,反而暴露於更多農藥殘留的風險之中。

全世界只有台灣政府,不把人民當人,允許商人把進口的基改黃豆,做成豆腐、豆干、豆皮、豆漿、豆花、豆腐皮、豆腐腦‧‧等各種豆製品,不僅混入學校的營養午餐、也灌進無辜消費者的胃中。政府不把關,商人有恃無恐,官商聯手,把人民當牲畜,餵食可怕基改黃豆製成的豆製品。

「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」(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、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、台大種子研究室、綠色陣線協會等單位組成),今年(2015年)5月23日參與全球共計48個國家,響應全球反孟山都(March Against Monsanto)、反基改的遊行活動,抗議全球最大基因改造種子企業─孟山都,其對我們飲食、農業生產與環境的壟斷與殘害,並希望找回我們對餐桌飲食的自主權。

任何美食評鑑的首要條件,就是食材的品質與安全。基改作物,在全球各地引發的疾病與生態災難,早已讓越來越多的農民起身反抗。榮獲米其林一星的鼎泰豐,怎麼容許這全球爭議的基改作物之一-基改黃豆,讓它變裝之後,堂而皇之地端上桌呢?

我家附近的早餐店老闆娘說,「基改黃豆做的東西,人不能吃啦!」

請問鼎泰豐的大老闆,您家的基改豆製品,是否有損米其林之名呢?

希望鼎泰豐從善如流,全面採用非基改食材。我和家人都將繼續支持這間追求完美的台灣之光。

1487255_845347118884737_1966859208707222456_n
油豆腐細粉 / Mu Lan 提供

<照片:基改豆皮入菜 鼎泰豐美中不足>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