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魚散步誌3月號│《餐桌上的危機》作者訪談

編按:本文節錄《小魚散步誌3月號》中「《餐桌上的危機》作者陳儒瑋  訪談」一文,謝謝小魚散步書店的全力支持與工作人員Dora的採訪文字!


文/Dora

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畢業,為「校園午餐搞非基」行動共同發起人的儒瑋,和小魚即將邁入第四次的合作。他將許多人都不了解的基改議題,帶入《餐桌上的危機》系列講座活動中,讓更多人開始關注這個和我們息息相關的議題。

關於「校園午餐搞非基」行動

起初是選舉期間(編按:2014年九合一選舉),要求候選人連署,利用臉書和部落格(電子報)撰寫文章、分享相關訊息,也用媒體投書的方式表達理念。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其實都會看報紙,會注意到你寫的東西,曾經因此收到他們的回信,也看到他們發表相關聲明和改變。我覺得社會議題很適合用媒體投書的方式去表達,只要敢寫,有很多管道都可以讓這些想法被看見。

這個行動對你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?

很多人都會直接跟我說:「你又沒有小孩!」雖然我沒有小孩,但是若是藉由改變小朋友的午餐,來影響我的生活,這樣我去路邊攤吃臭豆腐的時候,就不必擔心是不是非基改。台灣有二百五十萬個兒童在學校吃午餐,若是他們午餐都改成非基改的,可能越來越多人會投入做非基改食品。希望能透過這個行動改善環境,這樣在台灣吃東西就不會有那麼多顧慮。

目前推動的困難點是?

面對這個議題,出現了幾種人:第一種是不覺得基改有問題,第二種是覺得對健康沒問題就好,第三種是覺得非基改食物比較貴。也有執行者認為基改食品沒有健康疑慮,又或是民眾對於「非基改」的標示仍有疑慮,無法確信是不是真的非基改。

關於《餐桌上的危機》這本書

我從小受填鴨式教育,長大才發現公民行動像科學議題一樣,是需要抽絲剝繭找到證據的。《餐桌上的危機》要說的其實不只是「健康」,也是「公民行動」─我們擁有那麼多工具,而我們如何從中判讀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?遇到生活中許多真假難辨的資訊,希望大家願意開始動手試試看、想想看,他們的真實性。

IMG_20160316_140235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