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:嘉磷塞不太可能有致癌風險

編譯│陳儒瑋

上周,我們甫於一篇文章《評估嘉磷塞風險的學者遭指涉利益衝突》中提到由聯合國農糧組織(FAO)與世界衛生組織(WHO)共同管理的「FAO-WHO Meeting on Pesticide Residues (JMPR) 」小組(panel),將於近日提出嘉磷塞是否具有致癌風險的判決。然而該小組中的三位科學家Alan Boobis、Angelo Moretto與Aldert Piersma被指出與基改種子公司合作密切,顯然有嚴重的利益衝突。

然而就在本周一(5/16),JMPR公布評估報告表示:

本會議的結論是,嘉磷塞在人類透過預期飲食攝取方式之下,不太可能有致癌風險。

該報告的結論顯然與去年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(IARC)的結論相互牴觸,而讓人非議的是,JMPR評估小組之中,至少有二位專家學者Alan Boobis與Angelo Moretto遭質疑與企業過從甚密而影響其評估結果的獨立性。

Alan Boobis是非營利組織國際生命科學學會(ILSI)的成員,也曾擔任歐洲總裁與董事會主席;Angelo Moretto更參與多項國際生命科學學會計畫。歐洲ILSI的大部分經營與科學研究經費來自於私人公司,其中包括嘉磷塞的生產商孟山都。 ILSI的健康和環境科學研究所(HESI)的資金亦主要是由民營企業提供,其中包括陶氏化學、孟山都與先正達。

去年11月,歐洲食品安全局(EFSA)亦曾公布一份與IARC結論完全相反的評估報告,認定嘉磷塞對人體並沒有致癌風險,然而參與這項計畫的大部分科學家都不願具名。綠色和平組織歐盟食品政策主任Franziska Achterberg就說:

任何影響數以百萬計的人們的決策,應該基於獨立的科學且不依附於企業利益的透明性,忽視嘉磷塞的危害與重新給予授權是明顯不負責任的作法。

而當被問及此次的評估與去年IARC的結論有所衝突有何看法,WHO表示:

這兩個調查結果並不矛盾,而是可以互補的。

IARC的結論是基於嘉磷塞是否有可能造成任何人類健康的危害,包括在非常高的暴露程度。而FAO/WHO聯合工作小組JWPR,則是探討消費者透過飲食方式所接觸的嘉磷塞殘留風險進行評估。

聯合國糧農組織的高級政策官員Harry van der Wulp表示:

這些結論涉及到通過飲食攝取方式,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。這不是針對嘉磷塞的一般結論,因為任何超出飲食攝取方式都不是在我們的職權評估範圍之中,就像職業暴露下的影響我們至今仍不太清楚。

我個人的觀點是,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難題,我們正在增加越來越多的面向,但它至今還未完成。


資料來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