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民團提出「無嘉磷塞殘留認證」計畫

編譯|陳儒瑋

美國民間團體「去毒計畫(The Detox Project)」於本周二啟動一項「無嘉磷塞殘留認證(Glyphosate Residue Free Certification)」行動,為消費者提供避免嘉磷塞殘留風險的方式。

計畫總監Henry Rowlands表示,我們提供的「無嘉磷塞殘留認證」能讓業者提供消費者真正需要的,那就是沒有除草劑嘉磷塞殘留的食品。消費者有權知道他們購買的食物中,是否含有毒性化學物質。如要獲得認證,食品不得含有超過實驗室檢測限度的嘉磷塞或氨基甲基磷酸(aminomethylphosphonic acid, AMPA)殘留,根據產品類型範圍會在0.1ppm至20ppb之間,這是等同或甚至比美國環保署制定之最大殘留限量(MRLs)來得更加嚴格。

2016年五月,「去毒計畫」(The Detox Project)與加州舊金山大學(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, UCSF)實驗室,共同公布一份美國人尿液殘留的檢測報告,在初期揭露的133份尿液檢體,有93%呈現陽性反應,平均濃度為3.096ppb,其中孩童則為3.586ppb,而自來水樣本則呈現陰性。這份尿液測試結果,顯示美國民眾的殘留濃度及陽性反應高過2013年歐盟所進行的調查數值。歐盟的平均殘留濃度為1ppb,陽性反應比率為43.9%。他們表示,將從2017年一月起進行一個大規模的研究計畫,探討全球普遍使用的除草劑嘉磷塞對人體健康的影響。

本月稍早,歐洲化學品管理局(ECHA)正式宣布嘉磷塞沒有致癌風險的結論報告。而一份去年12月召開的會議紀錄,在今年3月16日向外公開,內容顯示美國聯邦政府科學家對於美國環保署(EPA)做出「嘉磷塞不太可能有致癌風險」的結論仍有分歧。這份文件表示,「聯邦殺蟲劑、殺菌劑與殺鼠劑科學諮詢小組(SAP)中的部分成員同意由農藥計劃辦公室(OPP)於去年撰寫並發布的嘉磷塞「無致癌疑慮報告結論、部分成員則認為有證據表示嘉磷塞有「潛藏致癌能力」,但也有成員表示不該有任何正反面的描述,應該寫為「沒有可信證據證明其致癌性」或「模棱兩可、意義不明確(equivocal)」。


圖片與資料來源:http://detoxproject.org/glyphosate-residue-free-certification-creates-new-transparency-shift-for-us-consumer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