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基改食品標示法案闖關失敗

編譯|陳儒瑋

2017年5月17日,加拿大議會以216票反對、67票贊成,否決由加拿大最年輕的國會議員Pierre-Luc Dusseault在2016年六月所提出,要求基改食品必須強制標示的C-291法案。

根據民間團體「加拿大生物技術行動網絡(CABN)」指出,從2013年開始,加拿大食品檢驗局(CFIA)就一直未針對基改食品標示一事展開公眾諮詢,即使消費者一直提出要求。從過去20年的民調顯示,平均有接近80%的加拿大人都想知道一個食品中是否含有基因改造成分,而2015年最新的一份調查中顯示,有88%的消費者希望食品能有強制的基改標示。

2016年五月,加拿大衛生當局本週四批准了基因鮭魚的販售許可,成為第一個被允許供加拿大消費者食用的基改動物,CFIA表示,基改鮭魚不需要任何特殊的標籤,因為在測試的過程之中並沒有發現健康和安全問題。加上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於2016年7月29日,簽署美國首個強制基因改造食品標示法案S-764,加拿大就成為先進國家中唯一未有強制基改標示的國家,更可能面臨著世界上第一個在餐桌上出現基改動物,而且是在沒有公眾諮詢,也沒有標示的狀況。


來源:http://www.foodnavigator-usa.com/Regulation/GMO-labeling-bill-defeated-in-Canadian-parlia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