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行(二)|你看到的都是Made In Korea!保護餐桌、拯救農業與追求環境永續的Hansalim合作社

文|陳儒瑋

2016年11月2日下午,我們抽空拜訪擁有超過五十萬社員,是韓國目前社員人數最多,同時也是歷史最悠久的生產消費合作社–한살림(Hansalim)

Hansalim創立於1986年,是以生產者與消費者為中心所共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,希望透過不同的社會倡議行動,對抗氣候變遷、核能威脅、能源耗竭、農業議題與其他日益惡化的社會狀況。不同於一般營利企業,合作社產品的販售收入,由生產者獲得75%,剩餘的25%才作為組織營運資金。

한살림(Hansalim)是由兩個韓國字所組成的,「한(han)」代表「一、全部」,也意指地球上的生物,而「살림(salim)」則有「照顧家人的工作」與「恢復生命」兩個意義。因此,Hansalim意指—「拯救所有的生命」。

非基改與保存種子

一行人來到首爾一家Hansalim合作社的門口,「GMO ZERO」的看板隨即映入眼簾。

IMG_20170613_171155_586

帶領我們參訪的公關部職員文智英(Moon Ji Young)說,Hansalim所有產品都不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成分,產品包裝上亦標示有自訂的非基改標籤。此外,加入韓國民間反基改行動網絡,要求政府制定更為完善的基改食品標示制度,並參與「反孟山都遊行(March Against Monsanto)」與「反對基改稻米商業化種植倡議」等,是Hansalim的重要社會倡議行動。

基改作物的主要用途就是飼料,為減少對進口基改黃豆與玉米飼料的依賴,Hansalim推動使用韓國本土大麥飼料來飼養豬隻。並致力於擴大本土農作物的耕作面積、種類與發展種子銀行制度,戮力保存當地種子。截至2015年,合作社的產品來自全國2,159名生產者,種植面積達4,200公頃。

 

在地優先

除了韓國本地無法生產的糖、以及一種韓國傳統祭祀用魚*之外,Hansalim合作社販賣品項全部都來自國內。文小姐拿起位於身旁的一瓶醬油,指著上頭一個小人的圖形說,這就是合作社認證的「local food(在地食材)」產品,不僅秉持支持在地農業的精神,更能減少運輸所消耗的能源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。

hansalim自主檢驗

近幾年亞洲各國極力思考如何應對「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(TPP)」對農業經濟、糧食生產與自主方面所產生的衝擊,Hansalim基於保護韓國農業與環境的理念,持續舉辦各種反對TTP的研討會與公聽會等倡議活動,呼籲消費者共同關注與加入響應阻擋TPP行列。

自訂驗證系統

我們在商店裡四處亂逛,意外的發現裝著蘋果的紙箱上有另外一個標誌。

IMG_20170613_171457_162

文小姐解釋這是從2011年開始實施的「Hansalim自主檢驗認證」,相對於國家標準會來得更加嚴格。2015年3月,為了確保食材品質與守護消費者健康,Hansalim合作社更成立「食品分析中心」,業務範圍包括320種農藥殘留分析與輻射檢驗等等工作。

以311福島事故之後引發沸沸揚揚日本核災區食品為例,食品中原子塵殘留量劑量的國家標準為每公斤100貝克,但是合作社規定青少年與成年人食品不得超過每公斤8貝克,嬰兒食品則為4貝克。2015年檢驗樣品數達561項,檢驗結果均公布刊登於合作社網站供社員和民眾審閱。

循環利用

來到冷藏櫃前,我們好奇地討論著瓶罐上的三角形箭頭標誌,猜想著應該是某種資源回收制度吧?聽到我們的竊竊私語,文小姐笑著說,從2014年2月起,Hansalim開始實施瓶罐回收機制,社員可以退回使過後的空瓶,並獲得回饋金額。依據Hansalim公布的年度報告顯示,第一年實施後回收率為14%,隔年2015年已經上升至20%。

IMG_20170613_171347_508

環境友善是永續發展根基

一小時的快閃行程,我們僅能走馬看花,非常粗略地理解Hansalim合作社的強調環境友善、本土優先的行動計畫專案內容,不過卻能深深感受產品自身所散發出來的保護餐桌、拯救農業與追求環境永續的精神。


*由於氣候變遷影響, 原來在韓國海域可捕撈到的特定祭祀用魚已經很少見,但傳統儀式又非此魚不可,只能從俄國進口。


附錄 – Hansalim產品標誌

hansalim六大標誌


資料來源:

 

韓國行(二)|你看到的都是Made In Korea!保護餐桌、拯救農業與追求環境永續的Hansalim合作社 有 “ 1 則迴響 ”

迴響已關閉。